6月12日下午,规划处联合支部第3期金点子讲坛在陈瑞球楼会议室举行。Gartner公司Jan Martin副总裁应邀做题为《世界一流大学信息化发展战略》的精彩报告,规划处处长、联合支部书记杨颉主持报告会,规划发展处、改革与发展研究室、211/985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讲坛。 

 

 

 

 

 

Jan Martin博士介绍了当下在教育领域所用到的信息技术的概况。他引入了“技术发展曲线”的概念,从统计的意义上说,新技术一般会经历炒作的上升期、发现不足的幻灭期以及稳定发展的平稳期等三个阶段。大学在引进或者开发新的技术时,必须判断该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同时技术的发展必须与学校本身的发展目标相适应。Gartner公司将大学分为“Only Us Univ”、“Everybody’s Univ”、“Me, Not Univ”以及“All About Univ”等4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大学有不同的技术信息发展需求和策略。同时,Jan Martin博士介绍了当前信息化技术对研究型大学发展的颠覆性作用。 

 

 

 

 

 

Jan Martin博士对大学不同发展战略模式相关信息化(科技)战略研究具有独到见解,研究领域主要是高等教育信息化治理,战略和新兴趋势。他的报告对我们开阔视野、把握战略规划趋势和规律具有启发意义。 

 

 

 

 

 

[作者]: 郑燕
[摄影]: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