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门简介

规划发展处是学校的战略研究和咨询部门,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高校首家战略规划部门。2016年7月,规划发展处与重点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2020年12月,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与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合署。目前,规划发展处(重点建设办、信息化推进办)主要职能包括:学校战略规划的编制、综合统计报表、院系中长期评估、学校发展现状的分析研究;“双一流”建设、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校学术委员会日程事务等。

二、主要职能

1、研究和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配合职能部处制定相关的专项规划,组织和指导院系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和制定学校学科发展规划,跟踪分析学科发展状况与建设进展。

2、制定学校“双一流”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组织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及一流学科和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的申报;

组织制定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的有关政策及管理规章;

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策划、论证立项和评估验收;落实和合理安排各渠道建设经费,积极争取上海市引导性配套经费;重点建设项目的计划安排、经费落实、进度跟踪;重点建设项目的年度总结、阶段检查和绩效评价。

3、综合统计报表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的报表数据,审核各类报表,负责各类报表的归档工作,组织学校统计人员的上岗培训; 编撰学校统计信息蓝皮书,收集和梳理各类报告、各部门的工作信息和第三方数据,形成便利于各部门工作的信息手册。

4、编制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组织落实监督实施;制定信息化政策,健全制度和规范,全程管理信息化项目;统筹全校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让信息技术融入学校发展;指导二级单位开展信息化工作,提高部门工作信息化水平;承担网络安全工作的管理职能,归口管理信息化保密工作;宣传推广信息化成果,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

5、承担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负责学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会议筹办、委员联络与其他相关服务。 

6、协助和参与相关部门的工作研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