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上午,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何斌副处长,顾晨兰副调研员,东华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赵拥军,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佘仕凤等专家一行代表教育部来校进行2019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余新丽,规划发展处综合统计负责人汪建军以及各个部处负责统计相关工作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

何斌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统计核查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通过核查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提高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经验交流,推动上海高校统计发展,同时感谢汪建军老师长期以来对上海市教委统计工作的支持。

奚立峰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核查工作组,并对本校的统计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奚校长指出,上海交重视统计数据对决策的支撑,2014年将统计功能归为规划发展处,设立专职统计人员2位,各个部门均有专职或者兼职统计人员。重视统计与信息化发展的结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大力与地方兄弟院校合作,共同发展,继续为上海市教委提供支持服务,为上海教育统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汪建军老师就上海交通大学统计工作进行汇报。汇报从统计工作组织制度保障、日常统计工作、统计研究分析、信息化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交大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专家组就相关文件和材料进行实地抽查。

在互动讨论阶段,顾晨兰副调研员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统计开展较早,校级层面推动有力,数据分析应用广泛,信息化建设落地有声,已经逐步将数据采集,数据统计,数据应用集成,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

余新丽副处长指出,交大的统计工作重视国际化,与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悉尼大学等院校研究部门有广泛的联系交流。同时重视统计队伍建设,依托统计队伍将顶层分析与专项分析相结合,让统计工作应用性更强,更利于学校发展。同时让统计人员的工作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主要部处统计工作专职人员汇报了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内各个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和互相协作,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交大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效率。

通过实地核查,交流讨论,专家组认为交大统计工作规章制度健全,流程清晰,台账完备,队伍稳定,理念先进,统计工作开展扎实,领导关注,运转有序,保障到位。何斌副处长指出,交大树立了从统计工作到数据应用的理念,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各个部门数据打通汇总,具有统一的数据归口,希望交大能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国际化,提高数据服务能力,将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发展的方法,带动上海高校及全国高校的教育统计发展。

最后,陈建平处长对核查专家组对交大统计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并表示交大一定会总结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方法,与兄弟高校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在大数据时代,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好数据,分析好数据,通过数据做好科学决策,助力学校发展。


撰稿:杨松

摄影: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