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规划发展处党支部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821会议室举行“讲好中国故事、交大故事,提升国际交流效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两部门联合开展的国际交流活动进行总结研讨。规划处处长陈建平、党支部书记胡薇,国际处副处长郭亮,以及两部门党员同志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郭亮主持。

001.jpg

微信图片_20210708101704.jpg

陈建平表示,本次两部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既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也对两部门联合与悉尼大学有关部门开展的线上交流活动进行总结研讨。在新的形势尤其是全球疫情大背景下,采用视频会议开展国际高校间线上交流的形式被广泛运用,希望大家积极思考在新时代、新阶段学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特点、新重点,完善有关环节设计,总结提升交流效果,不断发掘、改进国际交流的新方式,推动后续有关工作高质量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708101807.jpg

规划处秦野、张蕾,国际处吴燕萍、张阳先后介绍了此前两部门与悉尼大学开展的视频会议交流情况,并分别总结了活动收获、启发和不足之处。通过联合开展与悉尼大学有关部门的交流互动,同志们对悉尼大学的战略规划、合作伙伴及合作领域、国际招生等宏观策略和具体开展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和认识。大家深刻体会到,做好线上国际交流,一方面要精心准备,聚焦相关业务领域有价值信息的交流,体现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同时也要充满自信,讲好中国和交大故事,破除偏见,求同存异,使用国际话语体系,做好国际传播。

004.jpg

胡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同志们在此前两部门联合与悉尼大学开展的交流活动中准备比较充分,也是对自身工作一次很好的梳理、总结。鉴于国情不同、办学发展阶段不同,两校对有关工作的定位、策略和具体做法不尽相同。我们现阶段有选择地借鉴对方的长处、优点,同时也在输出我们的理念和做法,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同志们要更多展现出自信心和自豪感。希望继续与国际处携手搭建良好平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部门业务水平与国际交流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此前支部活动中,同志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同志们结合岗位工作踊跃分享心得体会,并就拓展规划处、国际处支部共建、增进有关事项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闫磊、汪建军
闫磊
重点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