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十四五”院系建设协议签约仪式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等全体校领导,24个签约院系党政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签约仪式由奚立峰副校长主持。奚立峰回顾了交大校院协议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十四五”校院建设协议的设计思路、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杨振斌书记、林忠钦校长分别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24个院系的书记、院长签约。

15B87C

1560DE

15B871

15BEA7


“十四五”校院建设协议是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基础上,由规划发展处拟定,经过院系反馈、校领导与院系对话、院系第二轮意见反馈等环节,形成“十四五”院系建设协议终稿。与以往相比,“十四五”院系建设协议更注重院系特色,更突出内涵质量,更强调宏观引导,明确了学校提供的资源,如保障正确办学方向、合理的教师岗位数、合适的学生规模、相应的办学经费、资源的动态调整机制等,确立了院系应完成的引导任务,如高质量落实育人为本战略、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强学科内涵质量建设、促进交叉创新和开放融合、认真践行文化引领战略。“十四五”院系建设协议综合考虑学校整体目标、院系发展现状和学科发展特色,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充分论证,最大程度上凝聚了学校和院系的发展共识。

学校将以“十四五”院系建设协议签约为契机,着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实现“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促进学校加快建成高质量的教育创新体系,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