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召开的“高校数据共享应用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研讨会”上,作为首批24所试点高校之一,我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署了“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合作协议,见证了“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正式发布。

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汇聚了中央部委和高校相关数据资源,集合多方智慧,共建数据共享应用,为高校提供安全可靠的接口服务、应用服务、计算服务和工具服务。学校申请通过后即获得授权,开放API接口,实现数据共享交换,面向师生提供数据应用云服务。平台目前已汇聚20余个部委的100余个接口服务;上线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服务、人像信息核验服务、新冠疫苗接种查询等应用;设计了5类一级指标、21类二级指标,大学监测指标218个、学科监测指标1080个,实现基于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发展监测。

我校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姜开达副主任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数据共享应用实践》,从多渠道对接政府公共数据,到高校实际落地的数据应用场景,并提出可基于学校、政府、企业、社会等教育数据的开放共享,通过教学科研、政府服务、校企合作、社会公益等多维度,全方位勾勒教师人才画像,探索人才智慧评价新机制。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也分享了各自在数据共享应用实践和平台落地方面的经验及畅想。探索更多高校数据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数据的适用范围,已成为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