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一大批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最为关键的时期。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牢记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始终秉承“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动力,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学校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1996年,学校在百年校庆之际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到2010年基本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到2020年,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开始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学校建校150周年之际,全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性奋斗目标。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通过实施“引育并举”的人事制度改革、“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好奇心驱动与使命驱动”的科研体制改革、以激发内部活力为目标的院系综合预算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学校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各项国际可比指标快速接近世界一流大学,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大学之一。     

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我国也已进入创新驱动的时代。时代的变革赋予中国研究型大学新的历史使命,即“引领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决心通过主动变革,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组织惯性”,面对快速发展变革的社会环境,实现从指标追赶到质量与贡献追赶转变;从解决投入不足问题到解决创新不足问题转变;从单线条改革到综合性改革转变;从被动适应社会发展到主动引领社会发展转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面向未来发展,学校将坚持扎根中国的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充分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国情、利用中国智慧、服务中国需求。学校将坚持创新增值的质量观,既要关注优质资源的竞争力,更要重视优质资源的整合力,把“创新增值”作为衡量学校发展的标准。学校将坚持制度激励的改革观,重视制度本身的吐故纳新、自我完善和新陈代谢能力,努力形成激励人才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度环境,持续激发广大师生开展创新活动的内生动力,使学校能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创新动力。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学习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