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校庆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 学的宏伟奋斗目标,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到 2010 年, 基本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到 2020 年, 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开始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性奋 斗目标。20 多年来,在国家和上海市的支持下,通过全体师 生医护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顺利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 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 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 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 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 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上海市教 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 学校实际情况,科学编制《上海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纲 要》。面向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 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主动应变局、开新局,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 战略蓝图、提升内涵质量、加快建设步伐,努力开创建设世 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