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高等学校管理信息”标准(标准号: GB/T 29808-2013)。该标准计划于2014年5月1日实施。

该标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牵头,会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延边大学、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希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8)归口管理。本标准主要起草人为:蒋东兴、沈锡臣、种连荣、顾涛、张计龙、郭清顺、蒋磊宏、金永灿、马亮、吴一、李润娥、陈翼、梁艺军、李贤枢、李兴国、宓詠、肖平、罗念龙、桂艳峰、张治坤、余云涛、佟秋利、卜磊。

该标准定义了高等学校管理信息的基本体系结构、数据元素的元数据结构、高等学校管理数据元素等内容,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设计和使用。

   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为高等学校在数据建模、信息采集、加工处理、数据交换的过程中提供统一的标准与规范,不仅满足使用者方便、快捷、规范地建立应用系统的数据结构,进行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也能为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指导,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优化管理和资源共享,从而加快推进适用于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管理信息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