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晨,作为国际四大排名系统之一,2016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by Broad Subject Fields,简称ARWU-FIELD)最新发布,涉及数学与自然科学(理科)、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学(工科)、生命科学与农学(生科)、临床医学与药学(医科)和社会科学(社科)五大学科领域。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了解到,此次实际被排名的全球大学有1200余所,公布的是处于每个学科前200名的大学。    

中国内地共有45所大学榜上有名,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5所大学在工科排名中跻身于世界20强。在工科排名世界200强中,中国内地上榜大学超过五分之一,足以表明中国大学在工科领域强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但反观社科领域,北京大学领跑内地高校,但无缘世界百强。    

中国(含港澳台)继今年ARWU世界500强大学的数量超越英国后,在学科领域排名的各校上榜总频次也首次超过英国,达到101次。论均衡实力,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内地仅有的两所全部入围五大学科领域世界200强的大学。    

纵观世界,美国大学在各学科领域排名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各校上榜总频次达到358次。工科排名从2007年发布以来,麻省理工学院始终占据榜首位置;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理科排名上连续3年蝉联第一;哈佛大学则在生科、医科和社科三大领域中连续10年稳坐头把交椅。   

来源:上海观察 2016.09.08   

原文:选大学更选专业!世界大学学科新排名:中国工科最强社科最弱

[作者]: 徐瑞哲
[摄影]:
[供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