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十三五”规划编撰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推荐工作布置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部处、院(系)、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主持。         

 

 

 

林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两份文件精神。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最为关键的五年和全面实施综合改革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是关系到我校今后长远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工作。各单位应强化时间观念,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强化大局意识,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汇报了我校“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十二五”以来,我校强化质量为先的发展理念,围绕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科研、一流教学、一流声誉建设,通过规划的实施,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通过对我校未来发展的战略预判,明确了学校“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布置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从指导思想、编制原则等方面明确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方向、思路,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框架体系和需要重点突破的瓶颈。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余新丽汇报了近期的学术委员会工作,学校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在修订中坚持“共同治理”、“教授治学”、“分级授权”、“程序规范”四个原则;构建了学术委员会体系,形成了由校学术委员会和7个专门委员会组成的“1+7”学术委员会体系;明确各级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和相互关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选举程序和任职原则,介绍了学术委员会委员推荐工作进度计划。         

最后,张杰校长分享了他关于“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四个思考,一是坚持转型发展,二是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三是坚持双力驱动的科学研究,四是坚持学术品位。对“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编制工作既要重视宏观思路和战略,更要重视规划的实施落实,同时要有观测的目标任务、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可落实的保障举措;第二,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目标落实情况,根据“三步走”战略第二阶段的目标,明确“十三五”期间的假设任务;第三,要纵览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院系规划。他希望全校能够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学校美好的未来,制定出高水平的“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