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完成学术委员会体系建设


   本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和两次例会。根据《高 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上海交通大学章程》,在“共同治理、教 授治学、分级授权、程序规范”的原则指导下,完成了由校学术委员 会和7个专门委员会组成的“1+7”学术委员会体系建设,正式发布 了《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评定专门 委员会章程》、《上海交通大学教学专门委员会章程》、《上海交通 大学科学技术专门委员会章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专门 委员会章程》、《上海交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专门委员会章程》、 《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章程》、《上海交通大学 实验室建设专门委员会章程》(沪交规〔2016〕1号、沪交规〔2016〕2号和沪交规〔2017〕1号)。理顺了校学术委员会与专门委员会、 校学术委员会与院(系)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与院(系)学术委 员会的关系。明确了校学术委员会的定位,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学术 事项的最高议事机构,统筹行使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 询等职权;明确了各专门委员会的定位、职责和秘书处单位,学位评 定委员会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培养事务的议事机构,教学委员会是学 校教学事务的议事机构,科学技术委员会是学校自然科学科研学术事 务的议事机构,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是学校人文社科学术事务的议事 机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是学校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 事务的议事机构,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是学校学风、学术伦理与道 德事务的议事机构,实验室建设委员会是学校实验室建设事务的议事 机构。规范了校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包括:审议学校宏观学术政策和 学术标准,审核校级专门委员会和院(系)学术委员会章程,指导专 门委员会和院(系)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授权或委托专门委员会处理 专项学术事务,评议与学校学术事务相关的宏观政策与改革事项,裁 决学术失范和学术伦理事件等。


二、开展学术咨询,指导学术发展


   本年度校学术委员会还召开了两次“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思 路研讨会。委员们通过多种形式对学校的学术事务进行决策、审议、 评定和咨询。

   审议学校“十三五”发展总规划的编制思路、主要内容和上水平 关键指标。委员们认为学校编制的“十三五”规划整体上科学合理, 对学校长远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对于学校建设世 界一流大学具有重大意义,建议认真组织实施。委员们还对学校31 个院系和直属研究院的“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审议,提出了建设性意 见和建议,反馈给各相关院系进行完善。

   审议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为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出谋 划策。“双一流”建设正处在我校“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阶段,是 实现从“重点突破、优势凸显”向“全面提升、整体一流”转变的关 键。“双一流”建设重点是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和 全面支撑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提升学校学 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力争通过建设,使 我校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显著提升,整体实力跻身世界一流,若干学 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校学术委员会将全校院系分为生农医药、人文社科、理科、工科 四个组,对学科建设工作开展研讨,梳理、细化学科发展思路。2016 年12月,召开了生农医药、人文社科相关学科“十三五”期间学科 建设与发展思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校长亲自主持,相关院 系领导、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授代表参加。会议就学科的定位、师资 队伍、人才培养等问题,如何保持和增强优势学科方向、布局新的学 科增长点,如何开展跨院系学科交叉建设等思路与举措,进行了深入 的讨论。张杰校长指出,开展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不是为了立刻得出结 论,而是期望动员、引导更多师生认真思考学校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整 体思路,跳出现有院系和学科框架,面向未来,站在学校、国家、乃 至人类进步的角度高度,多方面分析当前面临的发展短板、挑战和机 遇,促进学科更快更好地发展。

   学术期刊建设是学校学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秋季学期例会 上,委员们就期刊分刊、创办英文期刊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 为,办好顶级的国际期刊,是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一种有 效方式。建议期刊中心、出版社、科研院、文科处就此开展深入研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三、组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提名和审议程序,选举产生45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张杰校长担任新一届校学术 委员会主任。在秋季学期例会上,聘请陈建平担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一职,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分为职务委员和选举委员。职务委员的职务 如有变动,由其接任者自然替补。选举委员任期五年(2016-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