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报告

2020年3月23日

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以《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行使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春夏学期和秋季学期两次例会,制定和发布了《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程》,通讯评议了“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开展了筹建校科技伦理委员会等一系列工作。


一、2019年春夏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

3月25日下午召开了春夏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进行了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增补,自然更替丁奎岭院士为职务委员,投票增选设计学院阮昕教授担任本届委员。会上审核了《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程》,并对学校的一流本科建设、博士生培养质量、内涵质量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评议。

2018年11月19至22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14位专家在上海交通大学考察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专家组考察后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本为本、固本强基,教育教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教学改革措施得力,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代表着当今中国本科教育教学的一流水平。

从我校2018年博士毕业生去向来看,存在学术就业率偏低、其它重点院校科研院所比例较低、博士后数量和质量均不够高等问题。改革将从顶层突破、总体提升、底线控制三个方面进行突破。

经过10多年的不懈奋进,我校已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校,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距离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需要针对提升学科水平、打造人才成长体系、成就栋梁之才、追求品质贡献等内涵质量工作切实努力。

会上,委员们主要就学校的办学定位、博士生招生和培养、跨学科平台建设、校园文化和人文环境营造、学生培养和书院建设、顶尖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成长等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2019年秋季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

9月30日下午召开了秋季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投票表决同意将王旭东委员更替为陈谦斌教授,审议并投票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建方案,评议了学校学科布局调整、“双一流”中期评估、全面提升论文质量、“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考等报告。

2018年,我校获批成为学位点自主审核单位。动态调整新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海洋科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自主审核新增中国语言文学和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动态调整撤销软件工程和中西医结合临床2个学术学位点。目前,学校一级学科博士点4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6个。

2017年9月,学校被认定为“双一流”建设高校,17个学科被认定为“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5月,教育部通知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学校随即制订了中期自评工作方案。中期自评以自我诊断评估为主,检视建设过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在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按时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基于对学位论文、奖学金、职称等评价政策的分析,学校层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论文质量,提高学术品位。

“十三五”渐近尾声之际,如何研究形成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规划纲要,形成精确可行的发展战略蓝图和策略举措,是学校亟需推进的重点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面临的外部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未来发展思考的汇报。

委员们对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主要就学科发展方向、未来布局和评价体系,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优势推动学科交叉,提高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提升学校软实力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三、通讯评议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报告

2019年7月18日8月15日,学校邀请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科群负责人等77位专家通讯评议了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回收评议表54份。专家从“符合度”“达成度”“学科交叉”“标志性成效”“问题与改进”等方面对学科进行分项评价,并给出了整体评价结果。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学科群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2019年9月15日,学校提交了中期自评报告和6个特色案例。


四、院(系)学术委员会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加强院系学术委员会建设,促进院系学术事务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制定《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程》,在广泛征求了校内各院系和学术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的基础上,2019年3月25日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该《规程》由总则、职责、人员构成、运行制度和附则等五个部分组成,共二十三条。

截至2019年底,全校31个院系中,19个院系已将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备案。13个院系已经制定了本院系的学术委员会章程,个别院系暂不制定本院系学术委员会章程,依照学校规程执行。


五、收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建议,梳理委员履职

2019年12月,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通过网上调查的方式,邀请35位选举委员对改进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肯定了学术委员会的运作,并从多个不同角度对改进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梳理汇总了学术委员会2016年成立以来9次例会和3次审议中所有委员的履职情况,并向张杰主任、姜斯宪书记和林忠钦校长汇报了现任47位委员的履职情况。


六、筹建校科技伦理委员会

2018年以来,国家在多个重要会议和文件中提出加强科学伦理审查和监管。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目前,英美一流大学校一级伦理审查、教育思考和布局已经较为成熟,国内部分兄弟院校也在积极采取行动。我校目前有多家二级单位建立了伦理委员会,但存在无集中统一归口平台,管理权限分散、审查标准不一等问题;且仅有生物医学领域的伦理审查已不能满足研究伦理审查的现实需要。2019年春夏学期学术委员会提议,研究我校是否针对科学伦理建立相应章程、设立相应机构。此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处、文科建设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转化医学研究院、Bio-X研究院、规划发展处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后认为交大应该积极主动行动起来。

2019年秋季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委员全票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校学术委员会体系变成1+8的组织架构。2020年上半年,校科技伦理委员会将完成组建正式运行。


七、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1. 学位评定委员会

组织实施博士学位论文“双盲”通讯评议及国际评审与答辩。全面启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抽检。开展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审核相关工作。开展教师招收研究生资格审核、博士生导师考核与动态调整工作。审议有关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与增列。审议调整工程类博士及硕士学位的成果要求。修订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文件,讨论通过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审议涉嫌学术不端查处情况。组织开展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

2019年6月24日召开了全体会议。会上审议了学位授权点增列与调整、涉嫌学术不端查处情况、工程类博士及学术型硕士学位成果要求、学位授予情况以及申请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通报了博士学位论文校内抽检情况和导师考核及动态调整情况。

2. 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

受理了多项个人举报以及教育部、基金委和学校研究生院转来的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调查,完成了全部调查并反馈给相关单位。与学指委共同组织千余名师生收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单位主办的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与党委教工部共同研究拟定《上海交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完成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总结材料和明年计划的报送。

2019年7月19日,召开年度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会议。2019年9月26日,举办了科学诚信宣讲会暨第十一期教师沙龙。

3. 实验室建设委员会

全年完成改善办学条件仪器设备项目评审、实验室规范化运行项目审议、大型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基金分配情况审议、上海市大型仪器设备研发平台奖励分配情况审议、实验室安全工作绩效考核情况审议等工作。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下设的实验动物管理、学术、伦理与使用工作委员会,开展两次管理审查及设施检查工作,每月审核实验动物研究计划,开展实验动物相关基金项目的伦理审查,完成委员会换届工作。

2019年1月10日和2019年7月12日,实验动物管理、学术、伦理与使用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半年管理审查及设施检查会议。2019年5月913日和2019年6月2527日,两次邮件征询全体委员针对专项事务的审议意见。2019年6月4日,召开实验动物管理、学术、伦理与使用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2019年6月5日,召开2020年度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设备资料购置类项目校内评审会议。2019年12月19日,召开2019年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

4.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

2019年7月,召开了年中工作会议,主要就2019年上半年度校内长聘体系、首席研究员岗位评聘/晋升、优秀青年教师破格晋升、长聘教职引进与晋升以及常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等议题进行了投票、审议与备案。2020年1月,召开了2019年度会议,主要就2019年度下半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与聘任、长聘体系岗位引进与晋升、常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等议题进行了投票、审议与备案。

5. 教学委员会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本为本将振兴本科作为首要任务,秉承“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围绕“学在交大”建设,对增设本科专业、拓展专业方向、以及建设辅修专业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审议,为学校教学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管理提出建议,从学术、管理、执行等多角度咨询并指导学校教学工作开展。

2019年7月4日,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会上审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暂停“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审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新增“政治学与公共行政”与“城市管理”专业方向,审定海洋学院新增“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专业,审定凯原法学院新增“知识产权”辅修专业,审定人文学院新增“哲学”辅修专业。

6. 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

2019年3月18日召开2019年度春季学期工作例会,表决通过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校级推荐名单,并对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近期工作进行专题交流讨论。

20203月11日,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2020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听取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工作整体情况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公示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工作进行专题交流讨论。

7. 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1月18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2019年4月25日,举办第122期大师讲坛暨第十期源创论坛。2019年9月9日,举办第四期“上海交大CNS·咖·沙龙”。2019年12月6日,召开2020年国防军工类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工作培训交流会。2019年12月19日,召开科技工作改革思路征求意见座谈会。2019年12月24日,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宣讲与交流会。


八、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2020年工作计划

1. 继续通过例会和其他方式,履行校学术委员会的职责;

2. 本届学术委员会将于2020年底到届,根据章程启动换届工作;

3. 完善科技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加强和督促各院系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和运行;

4. 修订校学术委员会章程;

5. 与校学术委员会相关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