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8年度工作概述


在学校的领导下,2018年度科技工作积极应对国家科研布局调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始终坚持质量提升内涵式发展,以使命驱动和好奇心驱动,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推进有组织科研为抓手,注重产学合作、科教结合、军民融合、国际合作、学科交叉,开拓新方向、新领域。


  • 科技成果名列前茅,影响力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科技成果方面,2018年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获奖项目数居全国高校第二;以第一完成单位拟授上海市科学技术奖31项,其中一等奖14项,获奖项目总数与一等奖项目数均位列上海市首位。论文方面,2017年度上海交大作为第一作者单位SCI收录论文6912篇(Article和Review两类文献),同比增加697篇,跃居全国高校第一,超过排名第二近300篇;中国卓越科技论文4659篇,居全国高校第一。


  • 强化基础研究,进一步提升我校创新能力


面向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瞄准国际科学技术前沿,以使命驱动和好奇心驱动,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布局与建设,推进我校创新能力全面提升。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总数1040项,连续9年全国第一,且连续两年超过千项;总直接经费5.61亿元,全国第一;重点项目30项,并列全国第一。完善和提升“医工交叉研究基金”资助模式,增加青年基金和重点项目的资助规模和强度,资助具有良好前期研究基础和显著应用前景的项目,旨在加大培育青年医生和医工交叉研究团队,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同时,超前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深化大企业战略合作;积极主动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构建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网络;优化科研管理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科研活力。


二、2018年度工作会议


1.“上海交大CNS·咖·沙龙”第一期

时间:6月30日

地点:闵行校区航空航天学院


2.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一行调研交大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时间:7月17日

地点:闵行校区


3.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科技成就报告会

时间:9月21日

地点:行政B楼625


4.“上海交大CNS·咖·沙龙”第三期

时间:9月30日

地点:闵行校区航空航天学院


5.上海交大第七期“源创论坛”

时间:12月20日

地点:机械与动力学院高田会堂


6.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宣讲与交流会

时间:12月21日

地点: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



秘书处单位: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