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30915/188139.html


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立德树人”座谈会,会议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副书记周承、林立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以及教师代表、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顾锋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13172126.jpg

微信图片_20230913162450.jpg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一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各个环节中。

2023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奖教师纷纷表示,“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的理念已经深深印刻在老师们的心头,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领路人。刘铸永老师说:“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大学老师?我认为,是上好每一节课,能够激励学生,关注到学生的每一次进步。”赵亦希老师从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立德树人三个方面,代表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介绍团队教书育人工作。高岳老师表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陪伴,唤醒学生的潜能,诠释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杭弢老师表示,时常会回想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的期望,所以也常常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一些问题。童雪梅老师通过分享给自己留下深刻“烙印”的三位导师,表达了激发、尊重学生兴趣以及鼓励学生追逐自己梦想的重要性。胡加祥老师在交大从教20年,他说:“面对交大如此优秀的学生,老师只有全身心地付出,才对得起家长们的期望,对得起孩子们的期待。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用在交大可以诠释为‘每一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过敏意老师表示,要坚持、更要发扬光大“四位一体”教学理念,以学校为基础、以学科为核心、以学生为根本、以社会为己任;同时将着力打造“交大计算机教学体系”,辐射全国的计算机专业教学。

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代表分享了备赛经历,并表示在备赛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教学名师的悉心指导,希望今后能将所学所获反哺教学,并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教师重视提升教学能力。高晓沨老师谈到,在长达五年的备赛过程中,曾走过很多弯路,但坚持下来了,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分享给更多年轻老师,帮助大家以更快的速度、更精准的训练,快速成长成一名优秀的老师。李松挺老师谈了两点感悟,一是在培养人才的时候,教师的工作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做到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从做学问到做事、做人的榜样;二是在教学上,青年教师需要用心去投入,而且用心就一定可以做到很好。于冰沁老师表示,“教书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执着和热爱”,人才培养要重视身体力行促进知信行统一,要加强教师教学规范性的管理,并且重视有组织教学研究与实践,同时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和政策保障。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为老师们深耕教学、热爱学生的故事深受感动并表达了敬意,对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和离退休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弘扬师德模范、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多元反馈渠道等工作,让老师们更加坚定信心、目标明确地投入教育的洪流,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躬耕教坛,为国家培养更多扎根祖国、胸怀世界的新时代栋梁之材。

党委教师工作部
方鸽
党委教师工作部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