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31103/190058.html


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建设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

2023年10月31日,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建设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兴浩,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实验室建设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主任赵昕主持。胡薇代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宣布了新一届委员名单。会议听取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新实验动物大楼运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专项工作报告。

image.png

赵昕指出,实验室建设专门委员会自2016年纳入校学术委员会体系以来,接受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在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彭华松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情况。他分析了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报告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构建路径,提出了实验室安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建议和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思考。

实验动物中心王朝霞汇报了新实验动物大楼试运行情况,包括新大楼开办进程、实验动物场所许可资质办理、现有动物转移、平台能力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等内容,并提出了后续进一步规范实验动物管理的建议。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李霞汇报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情况。她介绍了当前国家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相关政策要求,分析了学校大型仪器管理现状,报告了开放共享工作举措和我校获得科技部、上海市大型仪器共享奖励及分配情况。

委员们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动物管理、大型仪器共享等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image.png

最后,蒋兴浩作总结。他感谢实验室建设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学校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委员们继续主动参与实验室建设工作,在实验室建设咨询、建议、提案、表决等重要事项中发挥双向作用。蒋兴浩还指出,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和二级学院要充分联动,全力做好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全面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为全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高效、有力支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实验室条件保障。

李霞
方园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