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10月13日,规划发展处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一大”路,弘扬“红船精神”。规划发展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杨颉主持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规划发展处(改革与发展研究室、211/985工程办公室)全体成员和挂职干部出席。活动包括“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看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讨论、分享一段学习感悟”等内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本次活动由第二党小组蔡蕾等精心策划组织,受到嘉兴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赏。   

听一次党课。嘉兴市委党校李益模应邀为大家上党课,他以《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共一大与“红船”故事,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理论探讨,并剖析了不忘初心、走在时代前列的现实启迪。习近平同志任职浙江期间首次总结概括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同志们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参会代表的人生轨迹、会议的主要议程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   

瞻仰一次红船。在湖心岛的烟雨楼前,一叶小舟静泊岸边,同志们久久伫立在红船旁,近距离体会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仰、凌霄之志和那风云激荡的历史时刻。平均年龄28岁的十三位党员代表辗转到此,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轻声呼喊了“共产党万岁”。大家凝神感悟这个启航于烟雨南湖、发端于“红船精神”的党,一路披荆斩棘,星火燎原,浴血辉煌,波澜壮阔,无不为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感慨万千,无不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心潮澎湃。   

看一次展览。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边用心观看各类珍贵史料,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了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的宏伟征程,感受了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力量。同志们还在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觉悟社社员名单、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王会悟会议组织安排、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错把墨汁当红糖等展台前久久注目,仿佛触碰到了那段救亡图存、战火纷飞的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学一次党章。一面宏伟壮观的“党章墙”,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一大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发展变迁和内容要点,组成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完整思想发展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本次“党章墙”展区的参观学习,同志们对党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对党的纲领、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纪律等重要内容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看一次专题片。同志们观看了《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现场体验式教学专题片,沿着当年一大代表的足迹,感受到了南湖风光之秀美,感受到了建党创业之艰辛,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坚定,感受到了“红船精神”的时代光芒。更加坚定了同志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念,也更加激发了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积极性和投身于本职工作的主动性,用宝贵的“红船精神”不断滋润自身,强魂健魄。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杨颉的带领下,同志们来到宣誓墙前郑重地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同志们还齐声歌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掷地有声的誓言和雄壮激昂的旋律在鲜艳的党旗前铿锵回荡,也迅速内化为党员的光荣与使命,在同志们的心灵深处热切升腾。   

开展一次讨论,分享一段学习感悟。同志们畅谈了重走“一大”路、弘扬“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心得,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学校发展提出建议。同志们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建设性意见建议,感触良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党与事业发展的坎坷艰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人民生死相依的紧密联系,纷纷表示将铭记建党历史、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立志以实际行动弘扬“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同志们收获的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党员们表示,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永葆入党初心,发扬“红船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竭力贡献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作者]: 闫磊
[摄影]: 闫磊 李芳 王丽 张蕾等
[供稿单位]: 211 985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