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规划处联合党支部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会议,集中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与会党员就联合支部未来活动形式、举措建言献策,初步明确了下阶段党建工作思路。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董玉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杨颉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点,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应当加强和规范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应当坚持并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生活规范,更好地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杨颉同志对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提出新的要求,希望支部活动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活泼,讲求组织生活实效,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与实践。   

    董玉山同志对规划处联合党支部注重选拔年轻同志担任支委的做法表示赞许,对新一届支委会工作寄予厚望。在从严治党背景下,董玉山同志对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出要求。一要制定支部计划。年初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列出全年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事项,任务落实到人。二要规范运行机制。三个部门合署办公,可以组成3个党小组;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注重纪律性、规范性、严肃性。三要发挥支部平台作用,促进年轻同志成长。部门领导、前辈可通过多种方式,带动、督促年轻同志成长进步;年轻同志应扎实工作,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多撰写高水平文章,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在支部滋养下快速发展。四要做好活动记录。每次活动,都要有个简要的纪要,包括活动主题、出席情况、大致内容、活动成效等。把纪要发给每位党员,既宣传报道,也能起到督促作用。   

    党员同志们就未来组织生活开展计划展开热烈讨论。有同志希望前往革命老区参观学习,身临其境地体验革命先驱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接受他们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精神洗礼,帮助同志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有同志建议将支部参观、学习活动与前往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起来,组织支部成员走进学校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学科基地建设情况,既达到调研院系、学科发展需求的目的,又利于解决院系重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增进支部成员对基层一线建设实际情况的认识。   

    杨颉同志提议开辟党建学习专栏,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深化学习。他倡导用“五个一”做法充实学习专栏,做到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党建与事业相结合。体现为“凝练一句话,推荐一篇文章,设定一个目标,提出一个点子,评选一个典型”。所谓“凝练一句话”,是指在深入学习党规党章、系列讲话等必修书目的同时,将个人印象深刻的内容,概括归纳、凝练成一句话或学习感悟,贴上专栏;“推荐一篇文章”,是指党员同志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向其他同志推荐一篇值得研读的文章,将文章题目贴上专栏;“设定一个目标”,是要结合党建,给自己定一个合理、清晰的工作目标,将目标内容贴上专栏;“提出一个点子”,是鼓励每一位党员为支部活动出谋划策,将党建“金点子”贴上专栏;“评选一个典型”,是要选出自己心目中,在组织、参与党建活动或工作、生活方面表现优异的党员典范,将其姓名贴上专栏。   

    同志们一致表示将认真落实机关党委要求,践行“五个一”专栏等支部活动形式,同时进一步挖掘多职能合署办公优势,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思路,丰富组织生活内涵,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举措更贴近院系基层,促进党的优良传统、服务初心更走进党员内心。
 

 

[作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