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工作是高校党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重视开展党建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理论研究水平,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发展,对推动学校党的工作和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96周年之际,6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纪念建党96周年暨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度党建研究课题评审情况。其中,规划处联合支部副书记肖国芳的研究课题《博士生党员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研究》荣获一等奖。支委成员、纪委委员郑燕的《“双一流”创建背景下机关队伍建设和干部培养工作研究》和第二党小组组长蔡蕾的《加强新时期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发展工作途径与方法研究》荣获三等奖。据悉,2016年,校党建研究会共立项党建研究课题90项(包括7项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经专家评审,共有50个课题分获特、一、二、三等奖。规划处联合支部党建研究课题课题立项及获奖情况均位于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前列。另悉,规划处联合支部另有2项课题获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立项。  

   近年来,规划处联合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开展党建研究,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与此同时,联合支部在党建课题研究方面,形成了一支以联合支部支委、党小组组长、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组织人事干事等为主体的党建研究队伍,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联合支部成员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接受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