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至3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二轮中长期国际评估在闵行校区举行。评估专家组由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的8位专家组成。IEEE Fellow、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郑元芳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  

 

 

1日上午,现场评估汇报会在电院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在会上回顾到,开展第一轮院系国际评估时,“初心”是将学校置身于国际高等教育的参照系中,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来检验学院的发展状况。自2009年开展国际评估至今,电院在数量维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内涵建设方面还有待提升,希望通过第二轮评估,对学院进行剖析,促进电院加速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电院院长毛军发教授从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学院的总体建设情况;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和软件工程等8个学科方向带头人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还分别与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2日上午,专家组听取了15位青年教师的个人学术汇报;2日下午,专家组走进自主机器人实验室和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平台,对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3日下午,电院现场评估反馈会在新行政楼A楼举行。林忠钦、黄震、徐学敏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领导、电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自上一轮评估以来,电院的各个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享有国际声誉。同时,专家组指出,学院内部存在研究方向重复的问题,建议学院创造新的环境加强交流合作,并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开拓交大主导的研究领域;世界级的原创性成果较少,缺乏国际大师;教师评估体系待改革;年轻教师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当接近,但仍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  

林忠钦对专家组的工作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对电院的现状进行了把脉,对学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虽然在不断缩小,但未来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下一次评估时,电院能够再次取得显著的进步。  

 

电院高度重视此次国际评估,积极撰写自评报告,并对照上一轮评估意见对自身进行深刻剖析。学院表示将会认真总结归纳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细化消化,出台实质性措施,促进学院快速发展、学科建设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