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马晓彬主任一行来访我校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就“双一流”建设、推进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举措以及改发室自身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进行了交流和座谈。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杨颉,改革与发展研究室挂职副主任高延坤等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规划处处长、改发室主任杨颉代表改发室对马晓彬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马晓彬主任首先介绍了西安交大政研室的发展历程,以及政研室在政策咨询、队伍建设等方面具体工作内容。      

规划处处长、改发室主任杨颉以“聚焦内涵、追求卓越——上海交通‘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与选择”为题,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推进落实、推进综合改革和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举措。      

杨颉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的新使命。上海交大围绕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和提升整体水平这一新阶段的新起点,以“一流”为目标,以若干国际可比KPI国际可比为参照,推进学科高峰攀登计划、打造发展阶梯,推进学科生态建设计划,促进学科交融。聚焦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遵循发展规律,整合多方资源,推进各项建设改革任务,挖掘潜在优势,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校持续加速发展,提升学术品位、提高教学品质、塑造交大品牌,力争实现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的跃升。    

 

杨颉同时介绍了我校以绩效为杠杆,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分层管理、动态管理多措并举的学科规划发展建设思路。此外,杨颉以深入浅出的案例,介绍了学校建立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探索以部市协同为支撑的高校自主发展道路的综合改革深化推进相关典型经验和做法。      

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校长王震,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晓棠,上海交大教务处副处长胡洁,上海交大党政办公室(地方合作办)张鹏等围绕我校干部队伍建设、人事分配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综合改革相关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高校政策研究工作在决策咨询、政策建议、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和做法进行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