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与改革十佳案例评审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军一行观摩了评审活动,并对学校改革经验总结给予了指导。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副处长王叶臣、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长王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陈郭华、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林炊利、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委李建强等出席。评审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主持,19家职能部处、学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精彩的案例汇报展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按照中央部署,蹄疾步稳推进综合改革,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和创新实践成果。在现代大学制度方面,落实“放管”改革,率先探索“协议授权”校院二级管理、推进“一门式”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夯实基础、注重交叉、强化实践,推进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大平台新模式;深化博士生招考方式改革,首推“申请-考核”制招生;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首批试点课程思政改革。在人事管理方面,推进新形势下高校多元化用工体制改革、实施“多元评价”的人事制度改革。在科研管理方面,服务强国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交叉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在合作交流方面,聚焦质量提升服务,扎实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合作。在资源配置方面,优化配置及规划,促进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改革经验模式,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学校近期集中开展了管理与改革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管理与改革案例工作,共提交了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研管理、合作交流、资源配置6大类95项案例,经校内遴选产生了6大类22项十佳候选案例,其中机关部处13项、二级学院7项、直属单位2项。   

江彦桥、陈郭华、李建强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对综合改革案例予以高度评价,“真改革,富有实效”“触及问题”“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生动体现”。在观摩评审答辩之后,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作总结讲话,对上海交大综合改革给予高度肯定,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刘自成指出,交大综合改革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做到了扎根中国和融通中外相结合,找准了结合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找准了切入点;三是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找到了落脚点。刘自成指出,接下来,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总结和凝练,突出亮点,形成全国高校综合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好交大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