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规划发展处联合支部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710会议室举办了第4期金点子讲坛。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余新丽介绍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内部治理和战略规划。 

 

 

   余新丽首先介绍了阿尔伯塔大学的基本情况。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是加拿大研究型大学联盟U15成员,有18个学院、200多个本科专业、170多个研究生的学科(方向)。有20个ESI世界前百分之一学科,5个前千分之一学科,ARWU排名为101-150名,是一所世界知名、加拿大国内一流、学科整体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大学。 

   余新丽介绍了阿尔伯塔大学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战略规划情况。阿尔伯塔大学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公立大学,受省政府的管理,学校的行政管理和教学事务由学校自行决定和实施,学校具有高度的自治权,享有学术自由。校内各机构职责明确、大家参与,分工负责,共同管理。2016年,阿尔伯塔大学制定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规划。新规划规划围绕Build、Experience、Excel、Engage、Sustain等5个方面,确立了23个发展目标,为实现目标,制定了91个发展策略。新战略注重发展特色新兴教学科研领域,注重推进落实情况,同时在编制过程中注重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深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