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日规划发展处邀请爱思唯尔(Elsevier)Pure产品经理Adam Goh在陈瑞球楼117开展为期一天的Pure(研究信息管理系统)深度应用培训。规划发展处、网络信息中心等部处单位十几位工作人员和机动学院、材料学院、生命学院等学院近十位教师参加培训。

Adam先对Pure进行了整体介绍,然后分别从学术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角度对Pure的具体功能进行了全面的应用培训。并详细解答了参会人员对数据的导入、信息的个性化分类、数据的统计分析以及行政部门、院系管理部门和学术研究人员分工协作等方面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6年12月与爱思唯尔签订合作协议,包括购买Pure整套系统服务以及第一批500名学术研究用户权限;联合开发测试Pure通过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等。并初步达成Pure大陆服务租用学校云服务平台的意向。学校首批安排机动学院、材料学院、生命学院三个学院进行试点,第一家试点学院生命学院已经初步完成全院学术研究人员的导入和与Scopus数据库中研究产出的关联,目前正在整理项目等信息批量导入。材料学院和机动学院也已准备启动学术研究人员信息的整理工作。

Pure是全方位研究信息管理系统,是以事实数据为基础,完善地进行评估过程实时监督,多维度展示绩效评估方案和结果,协助管理规划人员做出决策并简化行政工作程序。PURE核心功能包括迅速建立丰富的机构和科研人才档案,实时对管理对象进行多维度分析和绩效监督,灵活建立和共享量身定制的报告,展示宣传,以及促进合作与交流。PURE主要特色在于统一整合现有资源、多层级管理评审权限、独有的Fingerprint文献指纹识别技术。

Pure提供了一个全方位记录研究人员研究活动的平台;其中研究产出包括期刊文章、报告著作、公共媒体、会议贡献、专利等9大类44小类;研究活动包括出版编辑、组织或参与活动、演讲、学术访问和各类协会工作等9大类14小类;其他项目、成果等也提供了全面的信息采集类型模板。Pure还提供了从项目申请、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研究产出、研究活动、成果获奖等全生命周期的跟踪记录。

Pure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以从现有的主要论文数据库如Scopus、WOS中自动导入研究成果,以及自动更新成果的引用等最新状态,也可以通过Pure的导出和报表功能导出Pure中收集整理的信息,或者通过Pure提供的API与现有学校应用系统直接进行数据交换。

依托Pure在后台整合关联和实时更新的信息,Pure在前台为用户提供了:可灵活自定义的报表展示功能;单位和个人信息集成网站包括全面且自动实时更新的各类信息,自动实时更新的研究关系网络图;通过Elsevier的fingerprint技术在全Pure网络搜索,可以跟踪感兴趣的研究动态、寻找合作者、查找相关大型研究设备和研究项目以及研究基金申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