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稳步提升各单位信息化工作能力,9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研讨班开班仪式在线举行。全校各二级单位分管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姜开达主持。

姜开达介绍了研讨班的相关情况,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帮助各单位信息化工作人员开拓视野、提升数字素养、掌握数字技能,各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变革工作模式。希望各单位利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服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开班仪式后,姜开达作《疫情防控下的高校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发展趋势和重点,以及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利用信息化支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典型工作,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困难、挑战和发展方向。

网络信息中心数据业务部副主任韩文杰作《院系管理系统(SA)建设分享》主题报告,从建设背景、系统架构、系统功能、迭代计划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院系管理系统。目前,院系管理系统已包含各类数据分析、评审考核和定制化开发等功能,未来将进一步汇集全校权威数据、打造数据分析应用、提供数据纠错机制,通过统一建设来支持各院系业务,同时为各单位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本次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研讨班围绕当前信息化工作热点和重点开展,采用线上授课为主的方式,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校内相关单位代表作专题报告、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内容包括教育信息化政策热点和发展趋势、校内外信息化平台和软件工具的使用、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的提升、各单位信息化工作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分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