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规划处党支部在闵行校区行政楼B510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会议由支部书记胡薇主持。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于6月25日至27日在世博中心隆重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胡薇传达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支部书记胡薇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精神。她从“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五年”“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并就报告中关于“双一流”建设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战略前沿领域、全面深入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起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等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息息相关的内容做了重点剖析。与会的党员同志们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交大如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做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杨松同志领学《习近平在上海》

《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反映的是习近平同志2007年3月至10月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通过对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和区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同志上海任职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展现的丰富政治智慧作了生动翔实的呈现。杨松同志分别就习近平同志上海任职期间重点抓的第九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密集开展上海各区县各行业各领域调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交流了学习体会。习近平同志到上海工作前,已经有25年地方各个层级的领导工作经历,在上海工作期间充分展现了其丰富的政治智慧。在上海工作期间的一些重要思路和观点,对其后来担任国家领导人进行治国理政产生深远影响。

张金冉同志领学《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张金冉同志分别从“上海的党建,要走在全国前列”“大棋局中,上海怎么摆”“新发展理念的种子,在孕育成长”“解读无形密码,凝聚精气神”“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里”等几个方面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和创新实践。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思考之超前、谋划之周密、措施之有力在当时和后来都对上海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上海努力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排头兵的强大思想和精神支柱。最后,张金冉同志结合高校工作实际,跟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要始终把学校的发展放在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心怀“国之大者”;要坚持多从师生的角度来考虑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能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围绕今年重点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会议最后,同志们讨论了“我为发展献一计”主题活动内容。同志们认为,要落实围绕部门中心工作抓党建,延续规划处党支部“全员理论领学、专家深度解析、支部品牌服务”系列活动,结合今年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深入院系一线对接实际需求,以院系诊断性评估为抓手服务院系建设,为院系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声誉出谋划策。讨论过后,党员同志们集体收看了《我们是党员突击队》等学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