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2017年秋季学期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B楼418会议室召开。校长、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忠钦院士主持会议,三十多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专门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讨论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审议《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并听取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汇报。  

会上,林忠钦首先通报了职务委员自然更替情况。王亚光、吴静怡、梁齐分别汇报了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建设工作、教学委员会新工科建设和教材委员会组建情况以及《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修订情况。张雪洪、梁齐、关新平分别汇报了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对《肿瘤生物学》相关论文的处理结果、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关于专职科研队伍长聘体系建设情况以及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提升学校学术水平的思路和举措。委员们就上述各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专职科研队伍长聘体系建设和如何提升学校学术研究水平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林忠钦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希望委员们会后对各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做进一步研究和思考,并反馈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学术事项的最高议事机构,是学校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靠。学校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学术委员会体系,整个体系依照章程开展工作,才能在学校学术事务的咨询、审议、评定和决策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林忠钦希望委员们勇于担当,肩负教授治学的使命和责任,站在全校高度深入分析现状,结合学院实际对具体建设项目提出建议,探索学术治理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学校学术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