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日上午,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做客第99期焦点讲坛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在新行政B418会议室为与会师生员工作了题为“完善宪法制度,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精彩报告。规划发展处党支部组织本单位老师们参加了报告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具有长期性、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等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拥护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学习宪法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将依法治校工作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沈国明教授从宪法的定位结构和基本内容、历次修宪的时代背景和意义、当前国家形势与建设发展任务、宪法实施的重要性等角度出发,用简洁、朴实、生动的语言,结合大量详尽、鲜活、珍贵的历史资料,深入浅出地对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615日上午,规划发展处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在支部书记杨颉的带领下,开展了学习讨论。通过对宪法制定、历次宪法修改的过程及重点内容进行回溯,党小组成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不同时期的突出矛盾以及历次修宪在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通过对本次宪法修改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党小组成员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此次宪法制度学习活动对支部成员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自觉做宪法的拥护者、履行者和宣传者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规划发展处党支部全体人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也将坚持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顾晟  

【摄影】顾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