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日中午,规划发展处联合支部在新行政楼B510会议室举行2017年春夏学期第一次全体党员扩大会议,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受邀出席,支部书记杨颉主持会议并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支部副书记肖国芳通报支部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汪建军作党组织关系排查及党费收缴情况汇报,宣传委员闫磊报告“五个一”党建专栏活动方案。会议还对支部工作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情况进行通报。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作总结讲话。  

 

杨颉从“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怎么评”等四个板块阐述了如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从社会主义办学根本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建根本保证、改革创新根本动力等方面详细介绍“怎么看”的问题;从学理论、学立场、学国情、学方法、学语言等方面具体解读“怎么学”的问题;从发挥好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方面具体展开“怎么干”的问题;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的评估、需求侧的评估、管理层的评估等三方面详细解释“怎么评”的问题。  

 

肖国芳从支部基本情况、两学一做等党建既往基础、“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内部建设等工作要点方面,介绍了支部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为加强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规划发展处(改革与发展研究室、211/985工程办公室)有关业务工作,制订了《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联合党支部工作制度》,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汪建军汇报了党员核准、更新情况;党费收缴标准和党费收缴情况;并详细说明了不同情况的教职工党员党费计算办法,收缴党费的时间频度要求。闫磊从活动缘起、活动内涵与方式、活动保障与安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五个一”党建活动方案。“五个一”党建学习专栏活动具体体现为“凝练一句话,推荐一篇文章,设定一个目标,提出一个点子,评选一个典型”。联合支部在处内开辟专门园地,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深化学习,目的是通过“五个一”党建学习专栏活动,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密切衔接,做到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党建与事业相结合;对党员成长有帮助,对团结协同有推动。  

 

杨颉表示,一段时期以来“三会一课”等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今后应当更加注重知行合一,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学校改革、规划、建设工作当中去,希望通过“五个一”等党建活动进一步释放支部活力,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陈鹏做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规划处联合支部开展的工作,既规范有序又生动活泼,她称赞“五个一”党建活动是一项创新举措,希望能够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陈鹏指出,学习党章党规是不断深化的过程,学深学透并熟练掌握、遵守党章的核心要义。在支部工作中要注重创新,善于创新,把握活动形式与活动内容的辩证统一。  

 

撰稿:闫磊  

摄影: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