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规划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胡薇书记带领下集体前往陈瑞球楼报告厅,参加学校举办的第120期焦点讲坛活动,聆听著名党史军史专家、我校历史系刘统教授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活动经规划处党支部委员会酝酿策划,是本支部党史研学行动计划(系列活动)正式开启的重要标志,也是支部2021年春季学期首次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全体党员热烈响应。

刘统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精彩报告,他从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给我国家和人民带来空前沉痛灾难开场,通过撷取重要史实史料结合自身实地考证,生动讲述了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发生、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924至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与破裂、1928年毛泽东朱德井冈山会师和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广大爱国志士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苦苦追寻救亡图存道路而上下求索的艰难图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众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并在残酷斗争实践中成长成熟的宏伟画卷。

同志们对刘统教授的精彩报告纷纷给出高度评价,并表示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深受启发。同志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不是孤立和偶然的,而是历史时代发展的产物,这是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大环境和中国民主革命的内部环境交汇的结果,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而生机勃发,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和延绵不绝的顽强生命力,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结合中国实际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党史是广阔的精神宝藏,同志们对支部党史研学活动建言献策,立志于深入学习党史、加深对重要史实的掌握、增进对精神和价值的领悟。当前,规划发展处党支部正积极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精心设计、筹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广泛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效能、推动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撰稿:陈媛、闫磊

摄影:张蕾、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