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下午,规划处党支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在闵行校区行政楼B-710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交流研讨会,支部各学习小组、党员个人就近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心得体会进行分享交流,对学习和思考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进行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胡薇主持。

冯晓茹、李丽、陈媛、吕薇四位党史学习小组组长(兼党史学习知识竞赛队长)先后介绍了小组学习安排与推进情况、组员学习重点和进度情况、党史竞赛准备情况以及下阶段学习计划。各小组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等党史文献,均表示收获颇丰,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落地见效。

(各学习小组介绍党史学习开展情况)

汪建军、宋福进、闫磊、刘闻闻、秦野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同志们在近期集中学习基础上对党的产生、抗争、发展、壮大宏伟历程,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同志总结自身开展党史学习注重“三学三悟”,即学历程、学思想、学方法,悟党性、悟初心、悟使命;有同志理解为民族谋复兴,就要坚持独立自主,为人民谋幸福,就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有同志更加深切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学习心得)

同志们针对党史学习触发的若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对自身作为高校职能部门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怎样在学校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螺丝钉作用、如何尽心尽力服务广大师生,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何在“上海”等内容进行分析探讨。

党史学习研讨环节结束后,第一党小组组长杨松为同志们展示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解说版)片段,短片将史实与影视艺术相结合,描绘了建党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青年追求真理、救亡图存的坎坷经历,同志们深受触动。

支部书记胡薇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央的要求、学校的要求,更是我们党员自身提高认识、提高站位的迫切需求。胡薇强调,通过党史学习,一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感悟真理,学以致用,从党的风雨百年历史中感悟真理,汲取力量,并落实到工作中去,把工作做好。胡薇肯定了同志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初步成效,勉励大家继续保持学习热情,把党史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将贯穿支部全年活动安排,并将建立长效机制。

规划处党支部自3月19日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成立了4个学习小组,组织党员和干部开展自学与分组学习。为抓好抓牢党史学习教育,本支部将党史学习、交流研讨和竞赛提高相结合,注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并“以赛促学”积极筹备支部党史学习知识竞赛,推动党史学习“以我为主,真学真悟”。

撰稿:刘精精、闫磊

摄影:刘精精、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