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教育学科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排名系统排名第二的QS世界大学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2017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公报显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领域建筑学科排名已进入第51~100位,在上海交大入榜的人文、工科、理科、社科、生医五大领域26个学科当中,依前50/100/150/200四个档位当中隶属第二档(共12个学科),排名前列。而在国内同专业QS排名当中则高据第三位,仅次于清华、同济建筑系,名列前茅。

 

 

 

 

 

 

 

 

 

由于评量标准与考核指标的相对权威性,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业已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重要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指标衡量体系。以国际教育视野、横向比较的方式即时性地反映一个学科的最新发展状况。 

交大建筑学系自2004年正式设系以来,学科建设从最初的草创阶段历经短短的十几年已经从单纯仅有本科生培养,发展成为学科内多门类、多领域、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研究型学科。 

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学系认真进取、开拓创新,密切配合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思路,投入大量精力人力积极开展国际联合办学及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仅仅2015年至今已先后与麻省、哈佛、斯坦福、奥本、意大利米兰理工以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等大学建筑系建立了初步的战略合作关系。国际联合设计已实际进行三期并进一步力争发展成为常态化教育组织活动。与这些国际强校强专业的相互交流大大推进了建筑学系的国际化影响,为师资力量、学生专业素质水平的全面提升提供了世界级的平台;对内则励精图治大力整治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积极推进“创新型”课程设计体系的建设,广泛引进社会著名的专家、学者、教授以及知名建筑师作为外聘教师参与教学,与社会对学科建设的需求密切保持同步。通过持续四年来的外聘授课,学生们专业兴趣及素养得到极大提高。就业反响极佳,这些教学改革在大力推进建筑学系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在科研项目及专业同仁的反馈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百强意味着前期的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展方向及思路顺应了国际化专业发展的大势。接下来,建筑学系将以此为基础,顺应交大“创办国际名校”的教育发展大计“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力争上游。 

[作者]: 玄峰
[摄影]:
[供稿单位]: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