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2月26日下午,规划发展处党支部以“中国方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赏电影《流浪地球2》。

电影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的家园。然而宇宙之路危机四伏,为了拯救地球,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挺身而出,展开争分夺秒的生死之战。电影凭借科幻场景的震撼力、科幻想象的创造力、科幻人文的认知力,完成中国式情感、中国式精神的多重表达,创造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式科幻叙事新话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视野中,展现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强大的视觉盛宴,电影场景和特效又惊艳又震撼,让我们看到中国人面对牺牲毫不犹豫、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通过诠释在全人类面临共同危机、“覆巢之下无完卵”的境况下,全体人类、国家团结一致所达成的共同体,表达出中国人独有的精神气质和人文情怀,而且“带着地球去流浪”也正是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传统精神的内核体现。正如影片中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以一根断裂后愈合的人类股骨化石的故事,向世界阐明“团结延续着文明的火种”的道理,影片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人类又一次选择了团结,同时也选择了希望,也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智慧。

有的党员表示,“危难当前、唯有责任”,当影片最后需要300名宇航员牺牲自己,肉身引爆核弹的时候。老一辈航天员按下了身边年轻人的手,大声喊出:中国航天飞行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然后全世界各国的声音此起彼伏:XX航天飞行中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这个镜头让很多同志泪目,为了人类文明更好地延续,老一辈航天员用他们的生命换来让更多人活下来的机会,这种牺牲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我们新时代党员更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不忘使命担当。而且当人类面临共同的灾难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流浪地球2》的全球上映,也正向世界传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全世界人民只有相互协作,共同发展,才能让整个人类文明更进一步。

有的党员表示,《流浪地球2》场面恢弘的视觉特效、丰富饱满的故事线索都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飞速进步,科幻电影崛起的背后,是国家的发展进步,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中国航天员身着航天服在空间站出舱行走,看到中国代表在联合政府坚定的拯救地球拯救人类,感觉自然信服而不违和,只有强盛的国家才能托举起强大的科幻产业。影片中太空电梯、月球基地、行星发动机、无人驾驶汽车等构筑起的科幻奇观,是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发展成就的绝佳体现,这些科技感满满的大国重器,处处洋溢着中国制造不断进步的自信。

观影之后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我们为国家综合国力提升而自豪,更为民族文化输出而自豪,且要持续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在“十四五”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坚持做好交大方案、中国方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国之重器,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学校发展。